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小常识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8日 16:24 信息来源:威海市总工会 阅读次数: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小常识

    一、工会经费收入范围。

基层工会的各项经费收入,要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中国工会章程》的规定,依法获得。包括:

(一)   工会会员缴纳的会费。

(二)   建立工会组织的单位行政部门按每月全部职工

工资总额的百分之二向工会拨缴的经费。

(三)   上级工会补助的款项。

(四)   单位行政部门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

《中国工会章程》和国家的有关规定给予工会组织的补助款项。

(五)工会所属的企业、事业单位上缴的收入。

(六)基层工会对外投资取得的收益。

(七)其他收入。

二、工会会员如何缴纳会费?

《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收交工会会费的通知》(工发〔1978 101号)规定:

(一)工会会员每月应向工会组织交纳本人每月工资收入百分之零点五的会费,工资尾数不足十元的不计交会费。

(二)会员所得各种奖金、津贴、稿费收入以及按劳动保险条例或者其他法令规定所取得的各种补助费、救济费、退休金、退职金等,均不交纳会费。离退休职工不缴纳会费。

工会收到会员交纳的会费时,应出具《工会会费收据》。

三、单位行政部门如何拨缴工会经费?

单位行政部门按全部职工每月工资总额的百分之二向工会拨缴经费,拨缴经费的百分之六十基层工会留用,百分之四十上缴上级工会(全额拨款的机关事业单位按每月全部职工工资总额的百分之二的百分之六十计提,另外百分之四十财政划拨)。基层工会收到行政部门拨缴经费时,应出具《工会经费收入专用收据》。

四、工资总额的构成

中华全国总工会、财政部规定全部职工工资总额,按照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关于工资总额组成的规定》计算。国家统计局规定,职工工资总额指单位在一定时期内直接支付给本单位全部职工的劳动报酬总额。包括工资、奖金、津贴和补贴、加班加点工资。机关事业单位还包括第十三个月工资(绩效工资)、取暖费、降温费、考核奖金等。全部职工包括单位发工资的临时工、劳务派遣工等。离退休人员的离退休费不在工资总额之内。

尽管在单位工作的外方人员和港、澳、台方人员未列入职工范围,但根据全国总工会规定(工财字〔199511号),应将这部分人员的工资总额计算在内拨缴工会经费。

五、基层工会的经费收支管理原则。

遵纪守法原则;依法获取原则;经费独立原则;预算管理原则;服务职工原则;勤俭节约原则;民主管理原则。

基层工会要依法取得社会团体法人资格,单独开设银行账户,实行工会经费独立核算。

要依靠职工和工会会员管好、用好经费,定期公布账目,实行民主管理,接受职工和工会会员监督以及经费审查委员会审查。

六、工会经费支出范围

()工会为会员及其他职工开展教育、文体、宣传等活动产生的支出。基层工会应当将会员缴纳的会费全部用于会员活动支出。

1.职工教育方面。用于工会开展职工教育、业余文化、技术、技能教育所需的教材、教学、消耗用品;职工教育所需资料、教师酬金;优秀学员(包括自学)奖励(以精神鼓励为主、物质刺激为辅),每人每次不得超过500;工会为职工举办法律、政治、科技、业务、再就业等各种知识培训等。

2.文体活动方面。用于工会开展职工业余文艺活动、节日联欢、文艺创作、美术、书法、摄影等各类活动;文体活动所需设备、器材、用品购置与维修费;文艺汇演、体育比赛及奖励费;各类活动中按规定开支的伙食补助费、夜餐费等,发放的标准参照当地工作餐的标准;用会费组织会员观看电影、开展春游秋游等集体活动,当会费不足时,可以用工会经费予以适当弥补。春游秋游应严格控制在单位所在城市,并做到当日往返。

3.宣传活动方面。用于工会开展政治、时事、政策、科技讲座、报告会等宣传活动;工会组织技术交流、职工读书活动、网络宣传以及举办展览、板报等所消耗的用品;工会组织的重大节日宣传费;工会举办的图书馆、阅览室所需图书、工会报刊以及资料费等。

4.其他活动方面。除上述支出以外,用于工会开展的技能竞赛费用及其他活动的各项支出。

()工会直接用于维护职工权益的支出。包括工会协调劳动关系和调解劳动争议、开展职工劳动保护、向职工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服务、对困难职工帮扶、向职工送温暖等发生的支出及参与立法和本单位民主管理、集体合同等其他维权支出。

()工会培训工会干部、加强自身建设及开展业务工作发生的各项支出。

()工会从事建设工程、设备工具购置、大型修缮和信息网络购建而发生的支出。

 ()对工会管理的为职工服务的事业单位的各项支出。

()由工会组织的职工集体福利等方面的支出。

1、工会组织在法定节日可以发放中国传统节日的用品和职工群众必需的生活用品,每位会员每年总额不得超过1000元。购买节日慰问品经费可从会员缴纳的会费和拨缴工会经费收入中列支,不得借机从行政经费中列支慰问品支出。

2、会员个人和家庭发生困难时,工会组织给予补助。

3、会员本人过生日时,工会组织可给予会员生日蛋糕

等慰问品,或指定蛋糕店的蛋糕领取券,每人金额不得超过200元。

()以上支出项目以外的必要开支。

七、工会经费开支八不准的内容:

工会经费开支实行工会委员会集体领导下的主席负责制,重大开支集体研究决定。

(一)不准用工会经费购买购物卡、代金券等,搞请客送礼等活动。

(二)不准违反工会经费使用规定, 滥发津贴、补贴、奖金。

(三)不准用工会经费支付高消费性的娱乐健身活动。

(四)不准单位行政利用工会账户,违规设立小金库。

(五)不准将工会账户并入单位行政账户,使工会经费开支失去控制。

(六)不准截留、挪用工会经费。

(七)不准用工会经费参与非法集资活动,或为非法集资活动提供经济担保。

(八)不准用工会经费报销与工会活动无关的费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