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威海市总工会专项资金审计实务指南》的通知--威工审〔2017〕40号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9日 15:00 信息来源:威海市总工会 阅读次数: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威工审〔201740

                                                                                       

    

关于印发《威海市总工会专项

资金审计实务指南》的通知

各区市总工会、国家级开发区总工会、市直产业工会和基层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

为提升威海市工会审计业务水平,指导全市各级工会专项资金审计工作实现标准化和规范化,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工会有关规章制度,结合我市工会审计工作实际,威海市总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制定了《威海市总工会专项资金审计实务操作指南》。本指南由威海市总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负责解释,各级工会经审会根据各自审计工作职责和内容参照执行。今后出台新的政策和规定,按新政策和规定修订、完善本指南。

 

威海市总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

2017622

 

 

威海市总工会专项资金审计实务操作指南

威海市各级工会实施专项资金审计,应当遵守《中国工会审计条例》和《山东省工会审计工作规范(试行)》,在审计准备阶段、实施阶段、终结阶段和后续阶段规范操作,使工会审计工作实现科学化、规范化。本指南将专项资金审计项目分解成6个子项目和18个审计环节、30个观测点,重点指导在审计实施阶段如何取得审计证据。

一、来源规范化方面

(一) 同级财政部门经费保障

查看同级财政部门拨款证明资料,审计是否按规定比例配套中央困难职工帮扶资金;审计是否按规定拨付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经费。文件依据:山东省总工会《关于贯彻落实〈工会帮扶工作发展规划(2012-2015年)〉的通知》、《关于下拨2015年度中央财政专项帮扶资金的通知》(鲁会办〔2015119号)、《山东省厂务公开条例》。

(二)省总和市总经费保障

查看市总工会财务部拨款证明资料,审计是否按规定拨付县级工会社会化工会工作者补助等专门款项。文件依据:《关于进一步加强乡镇(街道)工会工作的意见》(鲁会办〔2014155号)等。

二、管理合规化方面

(一)制度建设

查看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办法等财务制度,审计制度建设是否合规、健全。文件依据:《中华全国总工会送温暖工程资金管理使用办法》(总工发〔200654号)。

(二)计划统计

1、查看专项资金年度使用计划,审计使用计划是否合法合规。文件依据:《中华全国总工会送温暖工程资金管理使用办法》(总工发〔200654号)。

2、查看统计报表,审计是否定期送财务、经审部门。文件依据:《困难职工帮扶中心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总工发〔200924号)。

(三)审批手续

查看重大专项资金分配和使用方案及会议纪要;查看申请补助资金的全国劳模向基层工会提出的书面申请和能够反映本人和家庭收入情况、家庭困难状况及原因的相关证明材料;查看申请生活困难补助金和特殊困难帮扶金的全国劳模提供的本人和家庭的收入证明、医疗费用单据、病情诊断证明、子女就学证明、突发事件(如事故或者灾情)鉴定报告;查看使用省、市和县级帮扶资金的困难劳模和职工申请资料(参照全国劳模的规定)。审计申请资料是否齐全;审计审批手续是否完备。

文件依据:《中华全国总工会送温暖工程资金管理使用办法》(总工发〔200654号)、《全国劳模专项补助资金发放管理办法》(总工办发〔201419号)、《山东省省级困难劳模和职工帮扶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鲁财建〔201565号)。

(四)资金管理

查看专项资金收支情况表,审计专项资金使用是否做到专款专用。文件依据:《中央财政专项帮扶资金使用管理办法》(总工发〔201520号)、《全国劳模专项补助资金发放管理办法》(总工办发〔201419号)、《山东省省级困难劳模和职工帮扶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鲁财建〔201565号)。

(五)支出范围

查看专项资金收支情况和资金使用情况等报表、上级工会同意开展职业培训的批复,审计是否按规定范围使用专项资金。文件依据:《全国劳模专项补助资金发放管理办法》(总工办发〔201419号)、《关于下拨2016年度中央财政专项帮扶资金的通知》(鲁会办〔201689号)、《山东省省级困难劳模和职工帮扶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鲁财建〔201565号)。

(六)发放手续

1、查看困难劳模和职工档案,审计档案动态化管理情况、统计资料和工作档案管理情况;审计是否存在未建档帮扶现象。

2、查看会计凭证和银行对账单,审计发放中央帮扶资金是否通过银行卡(存折)发放。

3、查看服务合同和实际提供服务人员档案、支付凭证等资料,审计进行职业培训、职业介绍、法律援助等帮扶项目,是否签订合同、提供服务人员是否具备相关资质、支付费用是否通过银行转账;审计对困难职工进行技能培训、案件诉讼等补贴式帮扶项目的,是否凭身份证实行实名制发放现金。

4、查看帮扶资金发放表等,审计帮扶对象签字等发放手续是否齐全。

5、抽查使用现金形式发放的专项资金,审计是否存在套取现金、冒领补助等问题。

以上审计文件依据:《全国劳模专项补助资金和困难职工帮扶资金发放管理办法》(总工发〔201216号)、《中央财政专项帮扶资金使用管理办法》(总工发〔201520号)、《山东省省级困难劳模和职工帮扶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鲁财建〔201565号)。

(七)资金核算

1、查看资产负债表、财务收支决算报表等会计报表。2、查看会计账簿总账、明细账、现金日记账、银行存款日记账及其他辅助台账等。审计是否按要求设置会计科目、进行会计核算、编制会计报表。文件依据:《工会会计制度》。

三、使用公正化方面

(一)发放对象

1、查看全国劳模人数、帮扶对象有关资料,审计是否有收入高于帮扶标准发放生活困难补助金的;审计是否有非因家庭生活困难发放特殊困难帮扶金的;审计是否所有健在并保持荣誉称号的都发放了春节慰问金。

2、查看各项帮扶资金使用对象有关资料,审计救助范围内职工是否确实困难;审计困难职工所在基层工会是否组织参加了爱心互助补充医疗保险工程。

(二)发放标准

1、查看帮扶资金发放、使用凭证,审计是否超标准发放、超范围使用帮扶资金;审计健康体检费是否违反规定以现金方式发放给个人。

2、查看社会化工会工作者工资发放表,审计是否按规定标准发放工资、交通补贴、取暖费、降温费等,是否按规定及时、足额缴纳“五险一金”。           

(三)社会公开

1、查看各区市总工会公开情况,审计是否按规定公开同级财政拨付的专项资金预决算及报表。

2、查看基层工会公示情况,审计基层工会是否对符合申报条件、拟使用帮扶资金的困难职工在一定范围内公示。

以上审计文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全国总工会送温暖工程资金管理使用办法》(总工发〔200654号)、《山东省省级困难劳模和职工帮扶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鲁财建〔201565号)、《威海市社会化工会工作者管管理

办法(试行)威工发〔201679

四、资金效率化方面

(一)使用时间

查看专项资金结余情况,审计是否按照规定时间使用完毕。文件依据:《中央财政专项帮扶资金使用管理办法》(总工发〔201520号)。

(二)临时救助

查看相关材料,审计困难职工是否得到及时救助。文件依据:《中华全国总工会送温暖工程资金管理使用办法》(总工发〔200654号)。

五、采购效益化方面

(一)采购程序

查看有关采购资料,审计属于政府采购范围的,是否执行政府采购有关规定。文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中央财政专项帮扶资金使用管理办法》(总工发〔201520号)。

(二)采购效益

电话调查物资使用单位,审计拨付物资是否符合使用要求,是否存在价高质劣、以次充好等问题。文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

六、监督机制化方面

(一)监督机制

查看专项资金监督机制,审计专项资金监督机制是否健全、完善。

(二)实施监督

查看经审部门专项资金审计资料,审计经审部门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情况。

以上审计文件依据:《中国工会审计条例》。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