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8年全市工会就业创业服务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25日 08:41 信息来源:威海市总工会 阅读次数: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各区市总工会,国家级开发区总工会: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发挥工会在就业工作中的作用,促进化解过剩产能企业转岗分流职工、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和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缓解春节后外出务工人员集中求职的压力,根据上级工会的部署与要求,2018年继续在全市开展“工会就业服务”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全省就业创业服务活动时间为2月底至3月底。全市各级工会集中活动时间须与全省同步,具体启动、结束时间可根据本区市用工企业需求、农民工外出求职需要等实际予以确定。

二、服务重点

立足工会优势,以职工就业创业需求为依据,重点做好新旧动能转换去产能企业转岗分流职工、建档立卡困难职工及家庭成员、城市就业困难人员、农民工和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援助服务和创业扶持服务。

  三、主要内容

(一)组织开展招聘活动

  要拓展社会资源,加强与政府部门、人力资源服务企业的合作,要积极搭建就业供需平台,通过就业服务窗口、组织招聘会、“互联网+”工会就业服务等方式,线上线下多渠道 “送政策、送信息、送岗位”。组织开展“工会就业服务月”活动,结合人社部门的“春风行动”,参与政府相关部门组织开展的各类招聘活动等多种形式的就业服务活动。有针对性地帮助进城求职农村劳动者和有就业意愿的困难职工等实现就业。安排产能过剩企业、困难企业的下岗人员、待岗职工有组织地参加招聘会。动员劳模企业、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国有企业、爱心企业帮助分流下岗职工和困难职工家庭子女解决就业问题。针对经营困难或受化解产能过剩影响较大的困难企业,针对性地开展送岗上门活动。为高校毕业生到城乡基层、中小微企业就业提供对接服务平台。助力新产业新业态和劳动密集型企业用工招聘。

(二)开展多种形式技能培训

  充分发挥工会再就业培训基地的作用,广泛开展“订单式”、“定向式”培训,加大创业培训、创业孵化和创业指导工作力度,支持扶持有创业意愿的职工通过创业实现就业,以创业带动就业。聚焦实施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创造的就业岗位需求,组织针对性的岗位技能培训和就业服务对接活动,提高就业工作的针对性和就业对接的成功率。

(三)对接公共就业服务机构

  加强与本区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的联系,了解掌握机构的基本情况,建立健全沟通协调机制,畅通工会与公共就业服务机构联系的渠道。大力宣传劳动就业法律法规、就业创业政策和公共就业服务制度等内容,帮助职工群众了解公共就业服务的基本内容和程序,引导职工特别是农民工、去产能职工、困难职工等重点群体有序进入公共就业服务体系。目前,全国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名单索引通道已在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http://qybzb.acftu.org/)开通,各区市可根据需求查询使用。

(四)开展就业质量调查研究

  要加强职工就业质量调查研究,了解掌握一线职工、农民工、灵活就业人员等群体的就业质量状况,研究分析职工在就业质量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向党委政府和上级工会报告情况。指导鼓励企业工会对职工就业质量状况进行评估,督促企业解决职工在劳动合同、劳动报酬、工作时间、劳动定额、保险福利、劳动安全卫生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

  四、相关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一是要聚焦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的目标任务,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同维护职工劳动经济权益结合起来,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分工,认真组织实施,确保活动顺利开展。二是进一步发挥工会就业创业服务活动的品牌优势,大力宣传国家的就业政策,宣传困难职工帮扶解困工作政策措施,面对就业工作重点群体,提供针对性的就业对接服务和技能培训、创业扶持服务,帮助他们实现高质量的就业。三是活动期间,各区市工会要密切关注就业形势,加强督促指导,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勤俭节约,切忌形式主义。

(二)精心筹备,确保实效。一是结合实际,善于运用职工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方式,开展各具特色的就业创业服务活动,拓展职工参与活动的广度和深度。二是组织各类就业对接服务法动,要首先深入了解企业用工情况,严格筛选把关,选择劳动关系和谐、用工规范讲诚信的用人单位入场。三是及时公布各区市职工服务中心、职业培训机构、职业中介机构等联系方式和工会就业服务网络平台,提高工会就业服务窗口在公众中的知晓度,方便广大求职者、用工单位前来登记咨询。

(三)做好总结,及时上报。请各区市总工会认真总结活动情况和典型经验,如实填报2018年工会就业创业服务月活动统计表(见附件),于2018年4月10日前报市职工服务中心。

联系人:姜学明,电话(传真)53318815208885,电子邮箱whbfzx@126.com


附件:2018年工会就业创业服务月活动统计表

2018年工会就业创业服务月活动统计表.docx

威海市总工会

                               2018年1月24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