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实施好第十期工会会员爱心互助补充医疗保险工程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8日 08:55 信息来源:威海市总工会 阅读次数: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各区市总工会,国家级开发区总工会南海新区总工会,市直各单位工会:

工会会员爱心互助补充医疗保险工程(以下简称爱心互助保险工程)实施年来,累计参保237万人次,互助金规模达1.184亿元,截至20192月底,累计理赔7.78万人次,赔付1.183亿元,极大减轻了参保会员因病造成的医疗负担已成为工会组织全心全意服务广大职工的民心工程品牌项目。为实施好第期爱心互助保险工程,进一步提高保障服务水平,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爱心互助保险工程有关方案的调整变化

第十期爱心互助保险工程在住院津贴保费、保障责任方面进行了调整,同时进一步优化参保方式,具体如下:

1、住院津贴项目将原来4元健康包项目融合到主险中,保障范围进一步扩大,保障额度进一步提高,不再增加其他附加险种,职工个人缴费部分由36元增长到40元

2、参保方式实现全部网上办理,今年参保实行网上一条龙办理,单位只需要上传电子印章、缴费凭证即可,生成的电子发票也可以到工会网站自行下载打印最大限度方便基层工会,提高工会服务效能

、爱心互助保险工程参保过程中应当注意的事项

1、在今年的宣传发动过程中,各级工会务必将爱心互助保险工程政策的调整变化解读到位,尤其是将保障责任、除外责任、理赔流程及所需材料等解释清楚,市区两级工会尤其要做好网上参保工作流程的介绍说明工作。

2、各单位工会要把好审查关,对参保材料要逐份认真审核,确保参保人员身份符合参保规定,对由于工作不负责,审核把关不严造成的不符合政策规定的理赔申请,由具体办理单位工会负责解决。

3、同时参加住院医疗互助保障项目和住院津贴互助保障项目时,要分开填表,分别缴费,缴费分为对公帐户转帐和现金银行缴存两种方式,不接受支票和现金缴费。

4、没有电子印章的单位,可按照去年的参保方式和流程进行投保,采取线上登记审核和线下提报材料相结合的方式。

5、网上参保时,去年已注册的单位可直接使用去年的用户名、密码登陆使用,忘记用户名、密码的单位可以在系统中根据提示找回或者联系市职工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进行重置。

6、参保缴费时间为:2019年3月12日至4月30日,逾期网上参保系统关闭,不再办理。

7、各区市负责本辖区单位的参保审核工作。

8、单位可以使用工会经费为职工统一参保。

、实施好爱心互助保险工程的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完成参保任务各区市工会要把爱心互助保险工程作为服务职工群众的“一号工程”,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一把手要高度重视,亲自抓,要强化措施,精心组织发动,在去年的基数上,确保参保人数有所增长。同时,各区市要充分发挥好职工服务中心和镇街(园区)职工服务站的作用,加强对社会化工会工作者的业务培训,调动他们工作的积极性,切实组织好基层单位的参保工作。

    (二)做好宣传发动,营造良好参保氛围。各级工会要充分利用主流新闻媒体和工会各种宣传阵地,逐条解读爱心互助保险工程的有关政策,提高职工对爱心互助保险工程的知晓率和参与率。要大力宣传参保会员受益的典型案例,大张旗鼓地宣传由企业行政或工会出资为会员参保爱心互助保险工程的典型。还要宣传倡导“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互助互济理念,让广大职工深入了解爱心互助保险工程的宗旨和目的、意义,形成良好的参保氛围。

(三)热情周到服务,推动互助工程健康发展。各级工会要安排事业心和责任感强的同志来负责爱心互助保险工程的具体工作。在具体工作中要努力做到对职工的咨询百问不烦,百答不厌,耐心解释,理赔时认真审核理赔案件,及时报送,真正把好事办好,让参保会员少跑腿,切实感受到工会组织的温暖。

 

附件:

1、住院医疗互助保障项目主要内容

2、住院医疗互助保障项目团体申请表

3、住院医疗互助保障项目人员手册

4、住院医疗互助保障项目理赔申请审核表

    5、住院津贴互助保障项目主要内容

6、住院津贴互助保障项目团体申请表

7、住院津贴互助保障项目人员手册

8、住院津贴互助保障项目理赔申请审核表

9、住院津贴互助保障项目30种种类疾病

10、证明

11、威海市总工会困难职工家庭及女职工保障计划方案

 

附件1-11.doc

                                 威海市总工会

                                2019年3月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