兢兢业业21载,铸就最美“暖男车长”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3日 17:08 信息来源:威海市总工会 阅读次数: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你好!”“大叔,您扶好慢点。” 4月23日上午9点整,在市区实验中学公交站点,一辆1路车缓缓出发,向经区方向驶去。每当有乘客上车,司机王传虎总要热情的招呼两句。有经常坐他车的“老朋友”,也有头一次见的“新面孔”,王传虎眼对待每个乘客都像朋友一样亲切和热情。凭借着这样优质的服务,近日,集“山东省文明服务标兵”、“山东省公交行业诚信服务标兵”“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诸多荣誉为一身的王传虎又多了一个光荣的称号——威海市劳动模范。

今年,已是王传虎成为公交司机的21个年头,时光匆匆,当初青涩的小伙子已竟成了一名资深的公交驾驶员,但他始终牢记着自己踏上公交岗位的那天给自己定下的目标:开好车、服好务,努力做一名优秀驾驶员。

威海公交1号线是贯穿市区和经区的主干线,客流密集,营运任务重。爱车如爱家的王传虎为了尽心尽责地完成好每日的工作,21年来,他坚持每天都要提前半小时到岗,拖后半小时离岗,检修车辆、打扫卫生,一丝不苟地做好每一项日常维护工作。尽最大努力,为乘客提供一个安全舒适的乘车环境。

第一次乘坐王传虎的公交车,在驾驶员座位旁边,你会看到这样一个小小的透明储物柜,上面写着“为民服务”四个大字。里面整齐的摆放着方便袋、纸巾、一次性水杯等便民物品,并配备了急救小药箱,里面晕车药、消暑药、创可贴、速效救心丸等药品一应俱全,甚至还有糖果,这些都是细心地王传虎为乘客准备的。

“乘车的过程中有很多突发情况,比如:有的乘客晕车了,有的低血糖,准备这些东西就能很好的进行应急处理。”王传虎说,这些物品都是自己自费购置的,并且经常检查,发现临近有效期就赶紧买来新药,补充更换。

王传虎的暖心举动远不止这一点。冬天,看到由于天冷座椅凉,许多乘客宁愿站着也不愿落座,他便自费装上棉坐垫;夏天,细心的他给车窗装上窗帘,为每一位乘客配上一把乘凉用的小扇子…每一个服务细节都体现了他对乘客的关爱,久而久之,王传虎也有了“暖男车长”的称号。

除了对乘客真情、周到服务外,王传虎还努力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业余时间,他积极参加公司组织的技能培训,利用各种机会为自己“加油充电”;在驾驶中遇到问题,他总是虚心向老师傅请教,边实践边琢磨;每次遇到车辆出现故障的时候,他总是喜欢和维修工一起动手修车。就这样,勤学习、勤思考、勤动手的王传虎在行车中不断摸索、调整驾驶操作方法,逐渐总结出一套安全节能行车法,包括起步、转弯、进站等一些细节操作都有自己独特的要领,成为公司有名的“节油大王”,并把自己的节能驾驶技巧毫无保留的和大家分享。

为了帮助公司一些驾驶员摘掉“耗油大王”的帽子,王传虎利用业余时间跟车各个击破,一路为这些驾驶员从驾驶技巧、习惯等方面时时点评、处处纠错,把自己好的做法在驾驶员中广泛推广。2018年,王传虎创新工作室被威海市总工会正式命名,从业21载的王传虎更好的发挥“传、帮、带” 作用。

从业21年以来零违章、零事故、零投诉,工作岗位突出成绩的背后,是王传虎无怨无悔的奉献和坚守。公交驾驶员的工作每天早出晚归,再加上驾驶员人手紧张,王传虎一年几乎没有休假日。记忆中,王传虎已经整整十六个年头都坚持留在一线,没有陪家人过过春节了,但他从未抱怨过一句,在他看来,自己的工作岗位虽然普通,但却肩负着万千乘客的出行安全和方便,一丝一毫都不敢懈怠。

“公交车司机的工作很平凡,就像茫茫草原上的一棵草,但我愿意用用自己微不足道的绿,为我们的城市增光添彩。”王传虎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