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海林创新工作室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4日 10:42 信息来源:威海市总工会 阅读次数: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乳山供电公司刘海林创新工作室

一、成立时间及命名各级工作室时间

成立于2014年,201512月被命名为市级创新工作室,201612月被命名为省级创新工作室。

二、组织架构及运行情况

营销服务创新型工作室,团队成员38人,工作室坚持“创新+实训”创建“技能提升区”、“创新成效区”、“指标比拼区”三个功能区。

技能提升区分为“营销稽查我最强”和“装表接电我最棒”两个版块,涵盖变压器容量测试、三相电能表安装等十余种培训功能,通过前有理论、后有实训操作,实现了“理论与实训”的结合,大大提高职工的业务技能。工作室成立至今,培训相关人员89人次,先后在市公司计量专业竞赛、省公司电费电价竞赛中取得第一名。

创新成效区汇总了近年研发的实用新型专利8项,发布现场型、创新型、管理型QC成果7项。以创新成效区为阵地,给员工讨论、汇总新思路新想法的空间,营造创新研究有支持,技术改进有鼓励的氛围,最终实现后台小改进现场解决大问题。今年正在申报及已受理的专利发明有10项。

指标比拼区,将营销部负责的省市公司57项指标分以不同班组、不同月份进行公示,“小指标、大擂台”通过晾晒指标,实现各班组之间的比拼,激发员工争先进位的积极性,2017年营销部各项指标均处于全省A段。另外,营销部将现有的2000多种流程根据专业汇编成57本手册,通过将工作流程整理成册,规范了流程操作,同时便于对职工专业操作的培训,使工作规范化,标准化。

三、主要成果

1、远程终端告警系统

不停电、少停电就是供电企业最好的服务,面对停电事件只能无限减少却无法完全避免的情况下,能否及时到达现场、能否迅速恢复送电,将直接影响广大用电客户对整体供电服务质量的感知。因此,故障抢修能否协同高效迅速,既是构建“客户导向型”体系的一项重要指标,更是供电服务长期的、不懈的追求。

    目前通用的故障报修流程是:客户发现停电后拨打95598报修——国网南中心95598坐席代表受理——派单至省公司远程工作站——派单至市(县)公司远程工作站——通知供电所人员——通知维修电工-到达故障现场——消除故障恢复送电,过多的层级串联运转导致时间上的延误(10分钟-15分钟)、人力物力与系统资源的浪费。


    


 

针对上述常见问题,工作室组织人员分析、论证、设计、研制了一款远程失电告警平台,经过反复的测试,设备最终具备推广应用条件。

该系统可通过数据采集自动区分远程终端失电类别(台区失电、表箱失电、单客户失电等),“实时停电即刻得知,先于客户得知停电信息”,实现了停电信息及抢修管理“快捷迅速、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变 “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系统可在客户停电30s、复电20s内通过短信将停电信息转发至指定手机,即将抢修节点前移至客户未发现停电或客户拨打报修电话之前,从而实现了提前介入主动服务。



2RS485端口故障智能识别仪

2013年底,乳山市21万余用户全面实施远程自动抄表,远程抄表终端运维1.43万余台,因RS485端口故障而导致的系统抄表失败,每日均会产生,表计数量之多难以快速查找,处理此类故障只能靠“人海”战术,大量的时间和人力流失,同时影响数据质量及应用。

针对出现的问题,201410——20151月,创新工作室成员经过反复的理论分析与实践测试,研发出RS485端口故障识别仪,该成果的任意性、小巧性、单兵式操作,能快速、准确的判断电能表、线和终端设备故障,有效缩短了采集运维时间,提高了数据采集质量。目前,RS485端口故障识别仪在公司范围内广泛推广应用。


2015年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