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恒科精工有限公司丁忠召创新工作室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9日 14:24 信息来源:威海市总工会 阅读次数: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威海恒科精工有限公司丁忠召创新工作室



一、成立时间及命名各级工作室时间

2014年8月成立,2015年被命名为高区创新工作室,2016年被命名为市级创新工作室。

二、组织架构

由丁忠召为带头人,各车间8名技术骨干为主要成员,并广泛动员吸收一线职工参与。3年来,工作室带领全体职工积极开展小革新、小发明,工作室成为公司培养青年技术骨干的孵化器、小革小新的“大摇篮”。

三、运作情况

1、场地设置。创新工作室建在职工人数最多的组装车间,职工在工作中产生灵感之后,能第一时间跑到创新工作室,利用设备将自己的想法进行设计、创作。创新工作室分为会议研讨区、维修区、实践区、组装区等若干区域,工具配置按照同一工具至少配备两套的原则,让更多的职工可以同时进行治具改善、动手革新、经验交流。

2、创新情况。公司属于劳动密集型企业,组装车间几乎完全靠人工完成,自动化生产设备屈指可数。着眼于自动化,创新工作室主导完成了自动化注油设备、Holder自动组装设备、皮套自动安装、BUSH-CHARGE光学自动化检测、注塑骨架产品光学自动检测、注塑自动称重检测、585自动组装等创新成果。其中,A3 ROLLER自动组装、MAGPIE 自动螺丝组装改善项目,节省人力5人,提高工作线效率9%,节省资金45万元。

以创新工作室为平台,先后有152名职工的小革小新得到公司的奖励。组装一线员工刘治伟,在日常操作过程中拿取锯齿形铁片时存在扎手的现象,该员工通过日常的观察,到创新工作室进行实践,借荐机械手的原理,自己动手设计、画图、制作,在一个周的时间里利用休息时间不断探索,最终制作成功自动拿取装置,从而避免了扎手的现象,从根本上杜绝了作业过程中存在的工伤安全隐患。冲压车间一线员工贾世东,在日常工作中,发现高速冲床与压铆机在作业过程中存在一定的关联性,但实际操作过程中两种设备单独操作,存在很大的浪费,该员工通过到创新工作室不断的摸索、实践,与同事共同努力经过20余次的实验、改进,使两种设备进行联动,节省2名人力,创效16万元/年。

3、激励制度为提高员工创新改善的热情,创新工作室于2014年11月份制定了《提案改善管理制度》。通过该制度鼓励员工提出改善提案,由评审组织进行等级评定并按相应金额进行奖励,单个改善课题最高奖励金额为5000元。每年度择期举办优秀改善提案发表大会,对优秀改善个人颁发证书和奖金。从2014年推行该制度以来,公司上下踊跃参与,效益金额由2014年的89万元提升至2015年的320万元,2016年截至目前节俭成本185万元。

四、主要成果

1、皮套自动组装设备

人工进行皮套组装需要将皮套先在酒精中浸泡一段时间后进行,费时费力费物且有安全隐患。新的自动化组装设备2016年6月投入后,产能由原来的每小时180个提升到每小时800个。组装不到位不良现象由3000ppm下降为0不良。获威海三星电子协力社产业群制造革新DAY优秀创新改善奖。

2、585自动组装设备

585生产量大,组装方式单一,且产品体积小,人工作业拿取不易,效率低下,通过观察分析,研讨制定了自动化组装设备,每小时产能450个提升到1200个。优点如下:

1)实现了自动化JIG替代人工组装,避免了由于人工组装导致弹簧压入不到位而出现弹簧脱落的不良现象出现,提高了产品质量。

2)应用成果直接解放了人力,减轻劳动强度,提高作业效率,每日节约3名人力投入。设备图片如下: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