娘子军不畏风雨 全力迎战台风“利奇马”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3日 14:03 信息来源:威海市总工会 阅读次数: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8月10日~12日,受第9号台风利奇马”影响,乳山市普降大暴雨,整个过程全市平均降水量为128.7毫米,最大乡镇降水量为156.2毫米,为久旱的乳山大地带来了甘露。 

狂风暴雨的夜晚,灯火阑珊处是气象局业务值班室72小时不灭灯光;紧张忙碌的值班室里,全投入忘我工作的是乳山市气象局气象台全体业务人员,她们是清一色的娘子军,她们一年365天舍小家顾大家,为整个乳山提供全方位的气象服务,这次们用“不拘一格”的超常规手段敢与“天公”试比高,迎来了激战“利奇马”的胜利凯旋。   

8月4日,今年9号台风“利奇马”以热带风暴级别在菲律宾以东洋面生成,其后它在广袤的洋面上不断汲取能量,行踪复杂、气势汹汹开进,业务人员盼望着台风快点到来,希望台风能给久旱的乳山带来降水,缓解旱情。从这一刻起业务人员紧盯着“利奇马”,时刻不敢放松,她们利用多种监测手段,随时监控台风走势。连续多天收看国家、省、市台风会商,并通过多种手段第一时间将台风最新动向的信息报告给乳山市党政领导,为他们决策部署提供参考,并利用各类媒体把台风预报预警信息传播到千家万户

8月10日凌晨台风“利奇马”的中心在浙江省温岭市登陆后业务人员进入高度紧张状态,放弃休息时间,全员上岗,吃住在值班室,24小时坚守在值班室密切关注台风动向进行天气会商,讨论预报意见,做好各种服务。

 8日17时12日11时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发送重要天气服务报9期并第一时间将服务材料发送给乳山市宣传部,通过“乳山发布”“母爱乳山”等公众号、微信群和钉钉群等平台发布。

台风逐渐向北移近我市时,10日11时00分发布台风黄色和暴雨黄色预警信号111530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升级为暴雨色预警信号并通过短信平台发送短信。所有气象服务材料市委、市府、应急管理局及相关部门报送,并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方式对外发布。

为了给市里相关领导做好服务,启动了短时临近预报流程,结合乳山本地的特点为地方政府制作服务材料10日20时到12日11时3小时制作一次短时临近天气预报和天气实况资料,为有关领导提供决策服务。

大家在忙着对外发布着各种服务材料时,11日早上发现我市育黎镇自动站出现故障,降水量数据缺测,负责仪器装备的田华同志冒雨前去抢修,保证了仪器正常运转。

为了让全市老百姓了解台风动向,9日下午邀请电视台记者采访,介绍了台风动态及防御指南等相关情况,乳山新闻》节目中播出

   

10日在电视上滚动播出台风黄色暴雨黄色预警信号11日在电视上滚动播出台风黄色、暴雨橙色预警信号。

10日11日与乳山市自然资源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黄色预警,并在当天晚上天气预报栏目里播出

铺天盖地的预报预警信息成为防汛救灾的“消息树”,根据气象部门预报预警,8日到11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台风调度紧急会议5

台风进入莱州湾后,对我市的影响逐渐减弱,8月13日7时24分,台风黄色预警信号的解除,8月13日10时50分终止了气象灾害(台风)Ⅲ级应急响应,这时大家从紧张工作中放松下来,稍微停下手中工作,有的同志已经连续工作几天没有回家,有的同志孩子放在老人家里,没有时间顾及,抬起几天来熬红的眼睛,才想起几天未见的孩子,不知道在家里怎么样啦,急急给家里打了个电话,问候一下家里的情况,这样她们稍微休息了一下,又踏上征程,投入到台风过后的气象服务工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