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 工作动态

威海市总工会改进作风推动业务生实效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3日 13:55 信息来源:威海市总工会 阅读次数: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全市干部作风大改进行动开展以来,威海市总工会早部署、早行动,通过调查研究、查找问题、即知即改等措施,着力改进工作作风,不断优化工作流程,小微企业经费返还、技术对接转化服务、干部职工教育服务等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主动联系返还经费,减轻小微企业负担。对全市贯彻落实小微企业工会经费返还政策实施情况进行了重新梳理,确保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应享尽享,应返尽返。工作中变申请返还为主动返还,对照工会经费收缴名单逐一比对,对符合工会经费返还条件的小微企业,主动联系,采取线上申报材料,线下办理退费的方式,让企业少跑腿,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目前,市县两级工会共353家小微企业办理了经费返还。工作中,主动走访企业进行对接。威海中玻新技术玻璃有限公司职工人数每月波动,徘徊在300人左右,处在制造业小微企业划型标准的边缘,一直对自己是否属于小微企业存疑,迟迟没有提出退费申请。得知这一情况后,市总工会主动对接,实地走访,认真查看相关资料,按规定确认其小微企业身份,及时办理经费返还。

二是精准对接校企双方,解决企业技术难题。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不受空间地域限制、涵盖资源广等优势,建设并运营威海市创新技术对接转化服务平台,采取大数据智能匹配和人工匹配相结合的方式,努力推进产学研合作。深入走访企业,向企业负责人和技术负责人宣传推广平台,举办各类专题培训班7场、专题对接会6场、高校成果发布会3场,指导企业积极入驻平台、学会使用平台。同时实地走访各大高校,与高校科研部门、重点学科带头人深入交流研讨,组建高校专家微信交流群,推动高校专家教授入驻平台发布成果,积极组织线上匹配成功、达成初步合作意向的供需双方实地考察交流,开展产学研合作技术攻关竞赛活动,激励供需双方积极开展合作。与哈工大、山大及威海市商业银行分别签署了合作协议,为合作双方提供更多人才、政策和融资服务。目前,平台共对接了42家企业的56项技术需求,成功解决企业各类技术需求14项。

创新工会服务方式,更好服务职工群众。致力于推动工会干部改进学风、转变作风,及时推出工会网上学堂采用云课堂模式,为全市1.2万名基层工会干部和4.3万名职工代表提供免费网上课程。工会学堂突破了空间和时间的限制,让大家可以随时随地利用碎片化时间自我学习与提升,一周即有2000多名工会干部和职工代表登陆参加了网上学习。努力提升工会服务实效,在“工会佳缘”活动中,创新服务模式,为青年职工提供精准、高效、可信赖的婚恋交友服务。推动调研成果转化,利用齐鲁工惠”APP实名认证系统组织报名,有效解决了以往线下报名中人工审核环节复杂、效率不高的问题,保证了参与职工信息的真实度,并且根据职工的报名信息及择偶要求,事先进行网络匹配,提前做到门当户对。根据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市总工会还面向不同群体推出了不同主题、有较强针对性的定制专场交友联谊活动,并在每场活动结束后,为职工提供跟进服务,进行一对一牵线,提高活动的成功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