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 工作动态

威海市总工会贴近实际宣传弘扬,充分发挥好“三种精神”的引领作用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3日 14:42 信息来源:威海市总工会 阅读次数: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为进一步发挥好“三种精神”的引领作用,结合机关干部作风大改进行动,威海市总工会转变方式,立足于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不同侧重,采取贴近实际、贴近基层、贴近职工的宣传方式,切实抓好宣传弘扬,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做到内外结合、入心入脑、知行合一。

一是抓好总体宣传,营造浓厚社会氛围。与威海主流媒体和全国、省级工会媒体都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每年五一前后都确定为“劳模工匠宣传月”,在威海电视台、威海日报、威海晚报和威海新闻网、HI威海等网络媒体开辟“弘扬劳模(劳动、工匠)精神  争当时代先锋”专栏专版,集中宣传报道各级劳模、工匠和五一劳动奖状、奖章获得者的先进事迹,在全社会营造学劳模、当先进的浓厚氛围。同时,积极向中工网、工人日报、山东工人报、山东电视台《工会新时空》等媒体和栏目推送稿件,扩大宣传。2020年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奖状和工人先锋号评选表彰后,我们组织专门力量采写新闻,在山东工人报头版专栏中刊发7篇,在工人日报刊发3篇。每年的“威海工匠”评选产生后,市总都分别制作事迹专题片在电视台连续播放,并在报纸上开辟专版报道。

二是讲好先模故事,增强职工看齐意识。宣传弘扬劳模精神重在体现时代性、先进性,必须紧紧围绕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深入挖掘先模人物在坚持“两个维护”,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六保”、保六稳中的奋斗故事,展现劳模工匠在决胜全面小康、决胜脱贫攻坚、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等方面的作为,示范引领全体职工会员争当讲奉献、懂技术、能创新的劳动者。特别是今年以来,我们围绕抗击“新冠”疫情,在《工人日报》以《山东威海劳模战“疫”群英谱》为题,讲述了24小时建成一个防护服生产厂、奋战在一线的“白衣战士”、勇当防控排头兵的村支书等劳模抗疫故事,展现了迪尚集团董事长朱立华、市立医院急诊科主任郑艳杰、冢子庄村支书纪超的先进事迹,引起了强烈反响。围绕决胜全面脱贫攻坚,挖掘报道了一批农村农业劳模、驻村第一书记劳模的先进事迹。围绕新旧动能转换,推出一批威海工匠敬业专注、创新创业的生动故事,在工人日报刊发《威海市总精准对接校企当好技术红娘》《威海市总四项措施促职工全员创新》等报道,展示工匠个人或群体的事迹,引领职工全员参与发明攻关、全员创新、名师带徒、校企对接,通过技术技能提升,增强企业内生动,共同推动高质量发展。

三是办好主题教育,引领职工学习实践。结合“中国梦·劳动美”和“弘扬三种精神·共圆百年梦想”主题教育,立足于让职工学习有目标、实践有载体、提升有所得,广泛开展各类活动,切实抓好贴近基层、贴近职工的面对面的宣讲引领。省总制作下发了劳模工匠宣讲视频后,我们立即上传威海工会在线和市总网站,组织职工在线收看,发动企业利用班前会、读书分享会等时机组织收看讨论。与市委宣传部组织开展“中国梦·新时代·话小康”百姓宣讲活动,重点挖掘推荐劳模、工匠、优秀职工的奋斗故事,通过凡人小事展示不平凡的作为,工会推荐的获奖作品数量位居全市首位,劳模吕明玉的事迹更是几次登上中央电视台。组织宣讲队伍走进企业、走进社区,深入开展面对面的宣讲活动,让职工亲身感受劳模风采。突出弘扬“三种精神”主题,积极开展“时代新人说”职工演讲比赛,上报省总视频作品80多个,并积极组织职工在线收看投票。目前,全市工会围绕“弘扬三种精神共圆百年梦想”主题教育开展活动数百场次,不仅宣讲劳模工匠的事迹,更通过事迹传递出听党话、跟党走、为党的事业奋斗的正能量,更加有效地引领职工、团结职工、动员职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