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乳山市总工会 / 工会动态 / 工会动态

【七五普法成果展】多措并举增强普法力量 全力以赴筑牢法治根基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4日 16:40 信息来源:威海市总工会 阅读次数: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2020年是“七五”普法规划实施的第五年,是“七五”普法推进重要的一年。自2016年全面启动“七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以来,乳山市总工会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司法局等相关部门的工作部署与要求,切实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扎实有效地开展了依法治理和法治宣传工作,使广大职工群众法律意识得到了加强,使广大党员干部法律水平得到了提升,有效推动“七五”普法工作的深入开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01


强化组织领导,开展普法宣传

      为确保工作扎实有效,市总工会成立了国家宪法月集中宣传活动领导小组,分管主席任组长,相关部室为成员,并明确分工,各司其职。每年国家宪法日,市总工会组织机关干部,在华联广场开展“情系劳动者 法在你身边”普法宣传服务活动。


02


以会代训,加强工会干部的法治宣传教育

      七五”普法期间,我们按照“七五”普法和依法治理的总体要求,采取集中学习和观看法律宣传教育片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普法和依法治理宣传教育工作。


03


送法进企业,提高职工群众法制意识

       在开展全市工会普查工作的同时,给企业发放了送法进基层“菜单”,通过前期的调研,了解企业和职工对法律的需求所在,针对企业和职工需求有针对性的聘请律师进企业开展送法活动。

04


广泛开展工会法治宣传,开展法律知识竞答活动

       为广泛开展工会法治宣传,普及工会法律知识,提升广大职工遵法、守法、用法的能力,增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意识,乳山市总工会线上多次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宣传法律法规知识,并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法律知识有奖竞答活动。除此之外,线下组织全市企业职工开展法律法规知识竞赛,进一步加深职工对工会相关法律法规的了解和学习。


05


开辟法治宣传网络新平台,线上线下同步加强宣传

       充分利用网络便捷普及的优势,在工会网站、微信、微博不定期向职工宣传法律知识,使职工群众足不出户即可及时了解相关法律知识,有效提升了职工群众依法维权的能力水平。

       集中开展职工法制宣传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车间、进班组,发放《山东省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条例》、《职工普法手册》等法律宣传资料5000余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