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乳山市总工会 / 工会动态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3年度困难职工家庭调查摸底及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12日 16:52 信息来源:威海市总工会 阅读次数: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开展2023年度困难职工家庭

调查摸底及申报工作的通知

 

各镇街区总工会,各委局公司工委会、省市驻乳单位、市直属企业工会:

为规范困难职工家庭档案动态管理,切实为工会精准实施常态化帮扶工作提供可靠依据,市总工会决定在全市开展困难职工调查摸底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调查摸底对象

已建立工会组织的单位中生活困难的在职职工。特别要结合工会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将调查摸底范围覆盖到镇域困难职工(农民工);要结合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服务保障工作,将困难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覆盖进来。

二、困难职工家庭类别、认定条件及申报程序

将困难职工家庭人均纯收入与我市城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2023年度城市低保每人每月1001元)相比较,划分为深度困难职工家庭、相对困难职工家庭和意外致困职工家庭。困难职工家庭类别认定、家庭收入、家庭刚性支出费用、家庭成员的界定及申报程序等,依据《山东工会困难职工家庭认定、帮扶和档案管理办法(试行)》(鲁会办〔2020〕58号)的规定执行(可自行从乳山市总工会网站-通知公告栏下载)。

三、困难职工家庭申报材料  

(一)新申请对象。困难职工家庭申报材料,严格按照《关于<山东工会困难职工家庭认定、帮扶和档案管理办法(试行)>的相关解释》文件中的相关要求执行(可自行从乳山市总工会网站-通知公告栏下载)。

(二)已建档职工。在档困难职工因各种原因尚未脱困退档仍需继续救助的,所在单位工会干部要认真指导职工本人重新填写相关表格,并完善、补充证明材料。

(三)脱困退档职工。各基层工会要对在档的困难职工逐户核对信息,对不再符合建档条件的要认真做好解释说明工作,并及时填写脱困、注销或退档表格,报告上级工会。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各基层工会要将困难职工调查摸底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由一把手亲自抓,广泛宣传,精心组织,精准建档;严格落实困难职工工会联系人制度,深入困难职工家庭入户走访,填写入户调查表,并登陆“齐鲁工惠”APP,点击“帮扶救助”模块,登录“惠工益”,对职工家庭地址进行定位,上传职工本人和家庭现场照片并备注职工家庭目前情况,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关爱职工群众的良好氛围。

(二)严格审核把关,做到准确建档。各基层工会要对原始档案进行严格把关,禁止弄虚作假,确保困难职工档案不虚假、不重复、不交叉、不漏报。上级工会进行严格复核,对不符合要求的说明原因并及时退回原建档单位,对有弄虚作假的单位或个人,将视情况给予批评教育、全市通报、直至取消建档资格。

(三)全面摸底调查,实行动态管理。各基层工会要对所有在档困难职工家庭通过入户走访、电话调查等方式进行一次全面的摸底调查。对符合困难职工条件的继续留档,并完善和补充相关资料(如当年家庭收入证明、医疗自负费用凭证、子女学费凭证等);对不再符合建档条件的职工家庭,在做好解释说明的基础上,按程序及时予以脱困、注销和退档。

时间安排

各单位工会请于1023日前,将职工申报材料报送市职工服务中心,电子版发至邮箱,办公地址:胜利街70号文化中心一楼西,电话:6663571,邮箱:rsszgfwzx@wh.shandong.cn.

 

                                                                       乳山市总工会

2023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