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开展2024年一线职工疗休养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7日 17:09 信息来源:威海市总工会 阅读次数: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各区市总工会,国家级开发区总工会,综保区总工会,市直机关工会工委,市直各企事业单位工会: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维护职工健康权益、提高职工生活品质,激励广大职工在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中争先创优、建功立业,市总工会研究决定,今年继续组织开展一线职工疗休养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人数

全市各级工会共组织6660名一线职工参加疗休养活动,其中,省级示范性一线职工疗休养260人,市直450人,区市级总工会自主组织950人,基层工会自主组织疗休养活动5000人(名额分配方案见附件1)

二、参加人员

坚持服务基层一线的工作导向,疗休养对象一般为在职一线职工(含机关、事业单位一线干部职工),以基层一线涌现出来的模范先进、工作骨干、技术骨干和长期扎根一线的优秀职工为重点,主要面向5大群体:

1.技术工人。

2.工作成效突出,受到所在单位及以上表彰、表扬的职工。

3.长期从事苦脏累险、急难险重工作岗位和接触有毒有害因素的职工。

4.在重点领域、重点产业、重点行业、重点工程、重大项目、重大任务、重大灾害、重大疫情防控等工作中作出积极贡献的职工。

5.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包括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网约车司机、货车司机等群体中的工作骨干、优秀代表。

三、活动内容

1.突出思想政治引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党的创新理论、党史学习教育、红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开展形式多样的体验活动,将思想政治引领贯穿始终,团结引领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2.突出促进身心健康。以促进职工身心健康为主要目标,充分利用疗休养基地内外康养资源,在疗休养期间适当开展健康体检、康复理疗、健康讲座、心理调适、文体活动等,帮助职工充分休养、放松身心、增进健康。

3.突出促进交流提升。通过多种形式搭建同行交流学习的桥梁,围绕现代产业、经略海洋、三个精神体验和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成果观摩、技术技能交流等方面拓展服务内容,帮助职工互学互鉴、开阔视野、提升素质。

4.严禁安排违规内容。组织外出参观时,最多可去1处收费景点,严禁到纯娱乐性游乐场所、具有一定危险性的场所、高消费场所、私人会所、封建迷信场所、有低俗庸俗内容的场所等开展活动。

四、活动安排

1.时间原则上省内活动每期一般不超过5天,跨省活动每期不超过7天,均含往返路途时间。职工参加疗休养所占用的工作日,不得冲抵国务院规定的年休假假期。确保1110日前完成全市一线职工疗休养目标任务。

2.地点:一般应在市级(含)以上职工疗休养基地开展。

五、经费保障

省级示范性一线职工疗休养费用由省总工会承担,市直疗休养费用由市总工会承担,各区市及各单位组织开展的疗休养由各区市总工会及单位自筹经费、自主确定经费保障模式,费用标准由各区市各单位与疗休养地点协商确定。

带队人员疗休养期间的费用由疗休养经费统一列支,往返疗休养地点的交通费用按照差旅费有关规定由所在单位报销。

六、有关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工会要高度重视职工疗休养工作,将其作为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升职工生活品质的重要举措抓紧抓实。各区市各单位要按照省总工会统一部署,制定本地本单位的活动计划,明确任务分工,强力推动实施,确保如期完成一线职工疗休养目标任务。

2.化示范带动。各区市总工会、机关、企事业工会要加大经费保障力度,将职工疗休养活动经费列入年度预算,积极自主、灵活多样组织开展本级职工疗休养活动。疗休养活动经费包括疗休养期间的住宿、餐费、交通、活动费用、购买保险等。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基层工会要积极争取行政支持,依据鲁会〔201731号文件精神,全市基层工会均可组织开展本单位的职工疗休养活动,最大限度地惠及各行各业一线职工。

3.压实工作责任。各区市、各单位要做好疗休养职工的选派、审核把关等工作,选派综合素质高、责任心强的工作人员带队,负责疗休养期间的组织协调和管理服务等工作。其中40人以下的批次,安排工作人员1名,40人以上的批次,可安排工作人员1-2名。每批次活动结束后5日内,要将疗休养信息录入山东职工疗休养线上系统并及时复核,确保线上线下信息一致、准确无误。

4.发挥疗休养基地主阵地作用各基地要不断改善接待条件,做实做优休养疗养、康复理疗、健康体检等各项工作,增强服务功能,不断提升疗休养品质。要根据一线职工需求和特点,科学设计多种疗休养日程方案,报市总工会审核同意后实施。要全力做好疗休养安全生产工作,落细落实防范措施,制定各种紧急情况的应急预案,为参加疗休养的职工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确保疗休养全过程安全。

5.严守规定要求。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遵守财务管理有关规定。严禁以开展一线职工疗休养名义组织领导干部疗休养、公款或变相公款旅游,严禁携带家属和随从人员参加疗休养。参加疗休养的职工要服从统一安排,不得擅自脱离团队,严禁饮酒,严禁组织或参加宴请等活动。

6.抓好宣传引导。各级工会要充分利用各种新闻媒体,广泛宣传职工疗休养政策,积极宣传职工疗休养活动中的好做法和典型经验,引导更多单位关注职工身心健康,在全社会营造关爱职工、尊重劳动的浓厚氛围。  

联系人:张莉,电话:5331881,邮箱:whzhfwzx@126.com

 

附件:1. 2024年威海市一线职工疗休养活动名额分配表

2.2024年市直基层工会一线职工疗休养活动任务分配表

3.威海市省、市级疗休养基地名单

4.2024年一线职工疗休养实名制汇总表

5.XX单位)2024年一线职工疗休养汇总表

 

 

 威海市总工会

                                    202449

关于组织开展2024年一线职工疗休养的通知.doc